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肢體動作」創意實驗
Experiment for Body Language and Movement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戲劇學系  
授課教師
朱靜美 
課號
Thea5605 
課程識別碼
129 U33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總一館114 
備註
超過15人選課需經甄試(第一週舉行)。第一週未到不得選修,詳見大綱課程要求之說明。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類的肢體動作是一種超越國界和文化藩籬的語言;在表演藝術的世界裡,它不是單純的肢體摹擬,而是深具情緒和各種動機的外在行為顯現。本課程訓練共分為三部分:(一)引導學生如何解讀肢體訊息,解碼動作的各種情緒動機&性格符號;(二)透過許多創意的動作開發(如默劇、身體與聲音的結合、身體與意象的結合等),增強學生其身體各部位的表達能力及情緒敏感度;(三)本課程以各種默片、默劇的肢體練習,幫助學生建立動作設計概念,以便未來能擅用此技能於數位內容產業中。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提高學生對自己肢體動作特質和障礙的自覺,開發其身體各部位的表達能力及敏感度,破除初學者因缺乏訓練和不信任自己身體的表達潛力而導致表演時的猶豫不決和模糊無力,引領其創造出高度創意、生動的肢體語言。本課程也將教授默劇的肢體表演技巧和動畫的設計概念,大幅開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增強其動作設計的能力。 
課程要求
1. 選課學生若超過10位,則需經甄試,教師同意後始得修課。
2. 本課內容與『表演(一)(含上、下兩學期)』雷同,修過表演(一)的同學不需再修。
3. 甄試內容與方式為:無須準備的即興式表演。恕不接受開學第一週無法前來甄試者。

本課程歡迎熱愛表演與肢體動作者選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Sabatine, Jean. Movement Training for the Stage and Screen. London: A & C Black, 1995. 
參考書目
1. Suzuki, Tadashi. The Way of Acting. Trans. Thomas Rimer. New York: Theatre Communications Group, 1986.
2. Richards, Thomas. At Work with Grotowski on Physical Action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1995.
3. Pasolli, Robert. A Book on Open Theatre. New York: Bobb-Merril, 1970.
4. Canemaker, John. Walt Disney’s Nine Old Men and the Art of Animation. New York: Disney Editions, 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呈現 
35% 
 
2. 
期末呈現 
35% 
 
3. 
出缺席 
20% 
 
4. 
平常表現 
10% 
出缺席狀況:曠缺課兩次(含)以上者,學期總成績以不及格論,遲到一次扣總分兩分以上,病假第二次起開始扣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肢體想像力的開發:肢體與意象的結合 
第2週
2/25  肢體想像力的開發:肢體與聲音的結合 
第3週
3/04  肢體思考VS. 心智思考 
第4週
3/11  動作觸媒:尋找表演能量中心 
第5週
3/18  動作符碼解密:動作與情緒 
第6週
3/25  動作符碼解密:動作與情緒 
第7週
4/01  動作符碼解密:動作與情緒 
第8週
4/08  期中呈現 
第9週
4/15  期中呈現 
第10週
4/22  默劇:動作說書人 
第11週
4/29  默劇:動作說書人 
第12週
5/06  默劇:動作說書人 
第13週
5/13  默劇:動作說書人 
第14週
5/20  默劇:動作說書人 
第15週
5/27  動畫與遊戲的動作設計概念 
第16週
6/03  動畫與遊戲的動作設計概念 
第17週
6/10  期末呈現 
第18週
6/17  期末呈現